undefined

(圖片來源及版權所有:東立出版社)

 

海皇紀在當年是,内行人都喜歡的漫畫,因爲它包含許多讓讀者驚豔的要素如下:


一、漫畫史上少有的「硬航海」漫畫

科幻有所謂的軟科幻(對科技或科幻的設定或原理不求甚解)及硬科幻(極力解說科技及科幻要素的設定或原理),那麽海皇紀這套漫畫可以說是絕無僅有、擁有「硬航海」要素的漫畫。

您看過魯夫或騙人布開船嗎?船一開就走,魯夫會解釋開帆船的技術或原理嗎?

米原秀幸的海霸王,主角一指揮,帆船要往右就往右、要往左就往左,裏面的角色不會說明放下那個帆、那個帆又要怎麽操作。

宇野比呂士的海盜王子,黑魔劍一插艦首還能開炮,不會談到目前的風向以及爲什麽帆船可以逆風前進。不止是漫畫界,甚至電影界也是一樣。沒有看過加勒比海盜的傑克向船員下達關于什麽帆或什麽桅杆的指示。

當然,以上作品讀者們還是看得很爽。

但是,上述沒有的東西,海皇紀全都有!

看了海皇紀,才知道原來帆船可以某種程度的逆風行駛。漫畫裏面有解說,逆風掉戗和順風掉戗的原理。也有講到,三角帆利于逆風前進或橫向受風、但是順風時受風面積比橫帆差。也有提到在外海槳會受到海浪阻礙而劃不動等等。

看完這套漫畫我都覺得自己都可以開帆船了。

不僅如此,如果只有這樣的内容,那讀者幹脆去讀航海教科書就好。就像是硬科幻以有憑有據的理論來說明虛幻的科技或科幻要素是「可以(有可能)實現的」,海皇紀以有憑有據的帆船操作技術,在大海上表演種種「可以(有可能)實現」的特技。像是帆船在海上甩尾時,主角還直接向船員下達明确的指示,那此指示我仔細一想,對也,這樣的確可以讓船隻甩尾。像是暴風雨中遇到大浪,海皇紀教你如何把大船開成像沖浪板一樣沖浪(呃,這一段的指示雖然沒有寫得超清楚,可是這是可行的)。像是曳航船如何靠曳航索來操控被拉的船渡過礁石(看起來是可行的)。還有像是如何讓大帆船的吃水線變淺,操控起來類似現代比賽用的小帆船(可行的,如果誰願意拿一條船來試試看,記得先保險)。還有書中展現的其他等等特技足繁不及備載。

主角「風.剛馬.備前」在他的船「零号艦」上,玩得種種特技及奇謀,全都是可實現的! (←有些是理論上啦)

爲何海皇紀能夠擁有「硬航海」的要素?

這要歸功于川原正敏的特殊經曆,他畢業於國立廣島商船高等專門學校,曾經在帆船上訓練,也搭過蒸氣船實習、并且航海世界一周(以上出自第一集的後記),所以川原在船的構造、航行原理及海洋航行上,有專門的學識以及第一手的經驗,才能畫出「海皇紀」這部在船隻及航行上寫實(至少理論上有依據)的作品。


二、挾帶陸奧圓明流、偷渡招式

川原正敏早期的代表作爲「修羅之門」及外傳「修羅之刻」。「修羅之門」的内容就是明快的格鬥主題,主角是傳承千年武術「陸奧圓明流」的現今繼承者。「陸奧圓明流」是自古以來的殺人武術,招式包含打擊、摔技、關節技等等,有時融合在一起,像是一個招式第一段是打擊、然後是鎖關節、接着摔出去。

老實說,我個人對於「修羅之門」的評價隻是一般,我認爲這套漫畫的世界觀狹隘、設定也并不出色,就是主角身爲「陸奧圓明流」的繼承人,在現今社會中,和各方武術流派之間比武、打來打去。主角面對的敵人一個比一個強,可是主角最後總是打赢,然後主角又有幾個招牌絕招。這套漫畫整體來說,就是一套王道漫畫而已。後來出的另一套漫畫,外傳「修羅之刻」還稍微比較有趣,是在講述「陸奧圓明流」在過去各時代繼承者的故事。

所以,當「海皇紀」第一集剛出版,我在漫畫出租店看到時,不禁驚豔,心想原來川原也能畫架空世界的題材,而且内容還滿有趣、滿有東西的,後來就繼續一直追這套。一直追到第九集時,出現主角使出陸奧圓明流的招牌逆過肩摔的畫面,不禁令老讀者又笑又罵,感歎原來還是畫陸奧圓明流呀‥‥。

整套漫畫也經常出現主角使出「類似」陸奧圓明流的招式。只要出現打鬥的場面,像我這種老讀者就很期待,不知主角「風」會使出什麽「陸奧」的招式。可是看完整套才發現,漫畫中沒有明確指出,由主角母親傳授給主角,備前家一族的袓傳武術,和陸奧圓明流之間的關係。這方面留給讀者很大的想像空間,讓人好奇「備前」是否和「陸奧」有關聯。


三、鬥智、奇謀、峰回路轉的行動,妙不可言

撇開各種神奇的航行技巧不談,這套漫畫充滿了各個角色的鬥智、奇謀,以及峰回路轉的行動,像是不刺殺敵方國王而是傷害敵方将軍的戰力、差一歩就能跳上船而利用某物上船、一直半夜佯攻的目标不是士兵、從大陸最窄處把船運送到另一個海洋等等,每每當主角遇到難關,都一步步吸引讀者看下去,看看這個難關主角(作者)會怎麽破解,但要又破解得合情合理。由於有些奇謀或行動,設想真得很出色,而且相較别的漫畫,出乎讀者意料的橋段,以數量、頻率及質量來說很高。所以我覺得并不是光靠編輯和作者一起討論就能設計出來的,比較合理是用更長期的時間醞釀、思考、沉澱、謀劃後,才能推出這樣的作品。所以我推測,這套漫畫可能在川原的少年時期(在商船學校的時代)就已經開始有初步的構思,可能是他少年時代的YY幻想,然後經過多年的沉澱,加上他前面幾套作品對于畫技、畫風、人物動作的磨練後,才造就了這套作品。

如果把鑒賞漫畫的門檻拉高,我們可以說,川原正敏的修羅之門及修羅之刻只不過是二流的、中二的、YY的格鬥王道漫畫,但是海皇紀是經過長時期的創作編排、謀劃沉澱後,推出來的傑作。


四、老梗的世界設定,但是橋段還是不失有趣

就像是風之谷最後出現EVA福音戰士(?那個沒長好的巨神兵不是嗎?)一樣,海皇紀是設定在現在文明消失的未來,而新的文明正值發展到大約現代文明的大航海時代。上一代文明遺留下來的道具在故事中不斷出現,而上一代文明的技術也是主線劇情的關鍵。當上一代文明遺留下來的道具、技術或詞彙出現時,漫畫裏面的角色好像有點明白又有點不明白,讓我這個讀者在漫畫外捉急……。


關于這套漫畫的缺點

海皇紀單行本共出了45集,其實到了後面時,我感覺作者已經把所有自己的靈感、點子、創意都用完了,其實,最後面的幾集已經不像前面的每集一樣,讓我興奮、讓我有燃起來的感覺。後面幾集也沒有像前面一樣,有許多設計精采的鬥智場面或是角色有出人意料奇謀,或是主角很漂亮地破解難題、讓我承認主角比我更聰明。所以也該是結束的時候了。不過照劇情看起來,作者本來就是打算差不多在此處把故事完結,所以整套漫畫的架構完整。

另外批評一下作者川原的短處,我覺得他不擅長處理煽情的感情戲。像是海皇紀中,有一段主角的部下爲了救主角,擋下海王部下的暗殺而死亡,在這一段雖然作者已很努力的想辦法去表現,可是我總覺得哪裏怪怪的,感覺有點假假的,感覺有點矯情,我不能和主角及其他角色在這一段的悲憤起共嗚……,也有可能是作者一直把主角畫得太厲害,讓我無法去代入主角在悲傷時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queen 的頭像
    DDqueen

    DDqueen的部落格

    D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