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是一部2015年的電影。我本來看預告片,以為是像《葉問》一樣,是在講詠春拳的故事,而預告片中最吸引我的是,主角拿著兩頭皆有刃的奇形兵器。

 

這個兵器,後來上網去查,原來是名叫【日月乾坤刀】奇形兵器。有意思的話,根據網路上的資訊,日月乾坤刀比較傳統的造形,是長棍桿的兩端皆有像關刀、薙刀的刃,然後在棍桿上靠刃的地方又有月牙狀的刃;所有的刃都開向同一邊。用文字說明很難想像,請見下圖。

 

關刀嚮刀】武術用品不銹鋼日月乾坤刀雙頭刀八卦乾坤長刀九環刀武術器械表演刀護手刀| 蝦皮購物

 

image

網路上找到的另一種造型如下圖

image

老實說,這種武器,我直覺看起來就覺得很俗,感覺是武俠電影中,雜魚的班長在用的武器。我一點都不會有想要學的欲望。

 

可是在《師父》這部電影中,【日月乾款刀】的造型如下圖。我覺得就好看、實用多了,不會有像上面傳統造型一樣,給人俗又有力的印像。

image

image

 

 

這種造型,不像日月乾坤刀的傳統造型有著人工斧鑿太深的感覺,反而讓人覺得是某種從農事工具中,發展出來的武器。再加上在《師父》這部電影中,這把日月乾坤刀不用的時候,四把刃是拆下來,做為短刀使用,(在詠春拳中被命名為【八斬刀】的短刀),在戰鬥前才被組裝起來,成為日月乾坤刀,感覺比較像真實存在的武器。

 

真實存在的各式奇門兵器,在《師父》中大量出現,其中我認出的只有【子午鴛鴦鉞】,對於稍微了解中國武術的人來說,應該有聽說過這種八掛掌專用的武器。

 

再來簡單說說,我看完《師父》的感想。在電影一開始把民國初年的天津,描繪得令人耳目一新。有日本人、有俄國人、波斯人的鏡頭,更把電影增添了天津在那個時代民族混雜的色彩。尤其是主角【陳識】和武術宗師【鄭山傲】在柳樹點綴的河邊會面的鏡頭,加上一旁是洋氣的馬車,我還以為看到了《理性與感性》的畫面。

 

看到一半時,覺得電影中各個角色的心機都很深,除了算是第二主角的【耿良辰】之外。所以整部電影給我滿計算人心、感覺黑暗的色彩。電影最後一段的打鬥總算沖淡一些陰霾的氣氛。

 

在演員方面,女主角還不錯,雖然在開頭的造型從某個角度看起來有點老,但穿旗袍的腰身,還有被男主角背著時、露出的大腿,讓我覺得很性感。而演員【蔣雯麗】扮演為夫守成的鄒館長,讓人印象深刻,演活了一位智謀深、善交際、會說話,最後又講人情,在那個時代扮演男性角色的高智商女性。雖然這個角色一開始露面時,給人怪怪的感覺,在還不知道這個角色的背景設定時,總覺得好像女同的男生一樣;可是想想,又覺得合理,在那個尚是男性主導的時代,有能力守下家產的女性,要拋頭露面、要交際,也只有中性地扮演成男性才能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queen 的頭像
    DDqueen

    DDqueen的部落格

    D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