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丹朱》是「希行」在2020年寫作完成的小說,PTT有人不推薦這一部。

 

若不是我迷信希行說故事的能力,在剛開始看沒多久我就會棄坑了。《問丹朱》共有460多章,前面一百章真的是不怎樣。不得不說這部小說的結構,希行寫得很離奇。

 

一般的小說,包括希行的其他小說,一開始都是慢慢鋪陳,隨著劇情,讀者可以逐漸地熟悉角色,並且將自己投射在角色身上,隨著劇情推展角色的心境可以引起讀者情緒的共鳴。

 

而《問丹朱》劇情一開始就是節奏太快,很簡略地帶出主角,也沒很多情節敘述角色的心境,也沒留時間讓讀者熟悉角色的個性,沒幾章就寫到主角和大反派同歸於盡,然後重生到十年前全家尚未被抄斬的時候,然後又沒幾章,就描述主角利用重生的先知,為了解救家族的命運,殺死了正開始進行陰謀的大反派──老實說我看到這也傻了,照一般重生的套路,這種導致前生家族滅亡的反派大魔王,至少也得佔整部小說個篇幅吧,怎麼沒幾章就被幹掉了?

 

──反正一開始的一百章情結單薄、人物未仔細刻畫、劇情直白、讓讀者無法和角色起共鳴,簡直像是剛出道菜鳥的作品。可是接下來情節就越寫越好了。

 

接著後面大概到第二百章的劇情,開始描述主角如何在註定滅亡的諸侯國家中,代替被殺死的大反派,成為背叛者,倒向皇帝,並且成為皇帝的黑臉、幫助皇帝推動政事,並且變成京城中惡名昭彰、欺女霸男的紈絝小姐,成為京中的一霸。寫得很生動、人物刻畫活靈活現。旁白筆風也從之前的直白又悲大深仇,變成明快、輕鬆有趣,和前面的風格相差很多。

 

我沒有根據地猜測,前一百章是作者以前的存稿,後面是作者現在再接續的寫作。又或著是前一百章是其他作家斷尾的作品,後面是由作者的接續。轉變風格時,剛開始我感覺有點突兀,不過反正輕鬆有趣,讀著到後面就習慣了。

 

接著二百章到三百章(粗略劃分),大概寫的是主角與男配一及男配二的相識相知,及男配一和男配二對於主角的追求。然後劇情漸漸推向宮庭的謀略。中間不斷地埋了一個真正官配的伏筆。這個伏筆,不像哈利波特中那種看到後面才大吃一驚、但是又合情合理的設計,希行沒想隱藏,寫得很明白,應該留心的讀者看到一半也猜得出來,到後來揭穿伏筆時讀者也不會感到意外。

 

最後的一百多章,就是寫謀略及各角色間爆發的決戰。

 

談談希行,我覺得她好看的書有名門醫女、嬌娘醫經、第一侯(依出版先後)。

 

請見以下希行作品的書單,依寫作時間排列(新到舊)

https://m.qidian.com/author/1275427/

 

可以發現,希行是個會進化的作者。

 

最早的三本《有女不凡》、《古代地主婆》、《回到古代當獸醫》沒啥好談,看完過一陣子就忘記劇情的小說。這是她剛出道時寫的書。值得一提的是,《回到古代當獸醫》這本,可能造成希行決定下一部作品,寫有醫藥技術的重生女主角。

第四本書《重生之藥香》的成功,讓希行接下來的三本書,都延續寫作重生女主角有醫藥技術的設定:《藥結同心》、《名門醫女》、《嬌娘醫經》。

希行以女主角醫藥技能的設定,寫的第三本書,《名門醫女》,這本我覺得已經寫得很成熟了,以主流的寫作模式來說,這本劇情安排合宜、情節順暢。看完這本我以為,希行再寫同類小說也很難寫出比這本更好的書了。

 

沒想到下一本《嬌娘醫經》,別出心裁,不走一般主流的王道路線,推出一個話都說不清楚的女主角,整本寫得更引人入勝。那麼希行在嬌娘後,還能再突破嗎?要嘛就像有些作者,一直寫同類型的小說,維持原有的讀者群。

 

可是希行選擇了突破自我,轉換設定,不寫醫藥技能的女主推出的就是硃砂。這本書內容新穎,我看到的是,作者參考了對於地方民俗的考究,融入寫作的劇情之中。重生女主的技能,除了先知之外,就是巫硯和探礦(有點忘了)。硃砂很出色,可惜的是中間後半的劇情高潮一過後,劇情太拖、太水了,感覺點子用完了,又不快點結束。造成硃砂這本書,出色的地方很出色,可是後半段被人詬病。

 

我猜是否因為這類專業型的或民俗題材方面的取材太困難,導致後面希行改寫劇情比較偏向謀略、種田的小說。所以硃砂的下一本,君九齡,雖寫回有醫藥技能的女主,但有寫一些比較謀略層面的東西。但是這本書很可惜的是,我覺得作者想把場面寫的很大,但筆功不足,感覺撐不起劇情以謀略縱橫天下的感覺,營造不出那種真實的磅磗,讓我覺得有些橋段有些矯情。下一本寫的大帝姬就好很多了。

在大帝姬中,希行描述現代女殺手在古代重生。大帝姬的人物眾多,劇情設計上也有突破,這本書比君九齡寫得真實了許多,不會給人矯情的感受。接著下一本書的第一侯,也是寫重生謀略。

第一侯的女主角在開頭有點像嬌娘醫經的女主一樣,人不人、鬼不鬼,然後靠著重生先知的能力,改變悲劇。這一本也是在寫謀略,不過很接近種田文的特質。第一侯的故事,我覺得寫得不錯。所以到第一侯為止,我看到了希行從一開始寫作的青澀、八股(和其他人寫的網文區別不大),到女主醫藥技能的設定,到君九齡、大帝姬和第一侯的謀略,我覺得希行是個求新求變,自我要求進步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queen 的頭像
    DDqueen

    DDqueen的部落格

    D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