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東野圭吾的小說「同級生」是他的第23本小說,1993年在日本出版,我看的中譯版本是王蘊潔翻譯的。

 

王蘊潔小姐中文的筆功深厚,反樸歸真,把原書翻譯成簡單、日常詞彙及普通語氣的中文,聽說東野日文原版書的風格也是這樣,不知是否如此,所以王蘊潔的翻譯和東野的小說很合,翻出來的作品都很好讀。

 

本書一開始是序章,接著第一章第一節就直接挑明主題,有一個女同學死了,而且那個女同學不是不起眼的角色,而是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學生。然後劇情開始依序展開,從主角和好友們的互動,到發現死亡女同學有懷孕,接著披露是主角的孩子,接著再到死亡女同學是被老師追趕才發生車禍,主角在課堂上公開質問老師,接著第一個殺人案,接著警方的調查,……。整部故事劇情流暢,新情節不斷出現,吸引人一口氣讀完。

 

從第一章開始就隱約有提到,主角有一段過去不想再提起,大概看到三分之二時,細心的讀者也大概能猜到那段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可是東野的推理小說看到能猜到大概的謎底時,還是讓人想繼續看下去,了解故事後來發生了什麼事。

 

在小說的情節編排方面有些地方讓我很有感觸,若自己寫小說的話可以參考。像是主角去向死亡由希子的父母道歉的那段,劇情編排既寫實又引導出後面的劇情。以整體的故事架構來看,這一段的作用是引導主角知道由希子出車禍的原因。情節中,一開始由希子的母親把他趕走了,雖然很合乎情理,也是實際上最有可能發生的結果,可是這樣就無法展開後面的劇情,所以接下來又安排由希子的父親找主角出來談話,讓主角得知由希子出車禍的原因。我覺得這樣的轉折滿巧妙的,前後兩段來看,不但寫實,又能照顧後來的劇情發展。

 

另外主角在課堂上質問御崎,隔天回家之後的情節設計也很令人讚賞。先是接了幾通找他的電話,其中一通是學校新聞社想要慫恿他出來抗議,有兩通是表達欣賞他的行動,還有惡作劇或騷擾電話。後來電話告一段落,主角回到房間之後,妹妹來向他道歉。這一段情節設計,先是不重要的電話攻擊,再來是比較重要的妹妹道歉,兩者都是合乎情理、也合乎實際會發生的情節,但是先後次序上先發生次要的,接著再發生主要或重要的情節。在編排小說的劇情上可以參考。

 

另外有一點,男主角算是放棄了之前的那段感情,還和其他女孩發生了性關係。但是之前那段感情的對象,在男主角放棄和她交往後,為了幫助男主角,還是願意犧牲自己,讓學校的老師對她做任何事,小說看到這邊我有點緊張,因為書快完了,我承認如果她和老師發生什麼事的話,我會感覺結局有點美中不足,可是還好那個老師因為信念或良知,結果沒有發生什麼事。檢討自己的心態,是否有沙文主義?明明男主角都放棄和她交往,而且男主角之後還睡了其他的女孩,我對這樣的劇情安排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那怎麼她和老師發生關係,我就覺得不行了呢?如果改寫這段,她的確和老師發生了關係,也不是不行,只是我感覺就算是她和男主角復合,結局好像就不是那麼完美了。可能我習慣把憧憬投射在女方身上,希望最後和男主角在一起的她,能符合理想,是既美麗又沒有受過污染的。嗯,標準沙豬無誤。

 

我很驚訝在網路很少人提到「同級生」這本不錯,至少整個故事吸引我一直讀下去。不過網路上主要推薦的那幾本書,除了解憂雜貨店之外,我都還沒看過。我越來越期待那些網路上推薦而我還沒看過的東野圭吾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queen 的頭像
    DDqueen

    DDqueen的部落格

    D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