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東野圭吾」的小說「十字屋的小丑」。

 

最後的解謎篇很不錯,除了謎底合情合理外,解決事件之後又有出人意料的真相。可是,小說的前半部有點枯燥呀,除了有人死亡的時候可以稍微吸引我的注意力之外,其他時候,劇情的進展雖然有透露解謎的重要資訊及線索,但是對我來說好像流水帳一樣。記得我從小看本格推理時,感覺好像就是這樣,就是前面枯燥,後面的解謎才比較好看。難道這就是本格推理對於我來說的宿命嗎?

 

再來談談寫作上的技巧,前一本我讀的東野的小說,是他的出道作品「發學後」,比較起來,「十字屋」在小說前面列了一頁主要人物簡介,還滿方便的。也是因為小說中竹宮家的人物眾多,怕讀者弄不清誰是誰,再一頁一頁地找小說中第一次出場的說明會很煩吧。 有了主要人物簡介,在剛讀前面有人物不確定誰是誰時,翻到這頁來復習一下就可以了,多翻幾次,小說看到後面時就已經完全弄清楚人物及名字,不再需要再翻到人物簡介來。「十字屋」中,也有三頁圖示,說明建築物或機關。

 

另外在小說中,經常會有以人偶小丑觀點寫的小短篇,每篇約三到四頁,增添氣氛及趣味性,沖淡前面事件發生篇的枯燥,我覺得滿有創意的。

 

「十字屋」日文原版是在1989年出版的,最後謎底的機關,以現在的眼光來說並不算新穎,至少有兩個在「十字屋」之後出版的推理漫畫有出現過類似的機關。但是機關的設計合情合理,能讓讀者接受,不會覺得牽強。犯人動機的部分雖然設計的合情合理,但是在寫作上,好像在揭穿謎底、揪出兇手後,作者很容易就能編出來兇手的動機,已經看過不少作品都讓我有這種感覺。

 

總之,「十字屋」是東野的第九本小說,在1989年出版,而東野的出道作「放學後」是在1985年出版,這樣算起來差不多一年寫了兩本小說。之前讀過有關東野的作家歷程,他是在出道十幾年後才變成暢銷作家的;看完「十字屋」後,我大概想像的出來他早期的小說為什麼不暢銷,因為像「十字屋」這種寫實的本格推理小說,可能只有推理愛好者會覺得非常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Dqueen 的頭像
    DDqueen

    DDqueen的部落格

    D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